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生物統計學一
Biostatistics (Ⅰ) 
開課學期
110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人口學程  
授課教師
杜裕康 
課號
PH2005 
課程識別碼
801 2131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6,7,8,9(13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公衛101 
備註
本課程為非同步遠距教學課程,部份課堂為面授或電腦上機課程。[人口學程]核心必修。與李文宗、洪 弘、蕭朱杏、林菀俞、盧子彬、馮嬿臻合授
總人數上限:15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101PH2005_bios_2021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進行的方式,包括2小時的授課和1小時的實習,授課的部分將完全是線上課程。本課程將從資料的描述方式與方法開始,介紹實際資料處理的方式。然後介紹機率的概念、定義、各種機率分配、彼此間的關係,以及機率在統計的應用。接下來會介紹統計推論的方法,並以估計與假設檢定為主,同時會佐以各類實際資料來進行統計分析。課程的最後一部分會講授迴歸分析,以幫助學生了解變數之間的影響關係。本課程另一個重點是教導學生使用電腦軟體(R和Excel)以執行課堂所學的統計方法,並期望學生可以獨自完成正確的統計分析。 

課程目標
學習統計理論與方法,並具備分析資料及解讀分析結果之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學生於當週上課時間須先觀看當週上課影片,實習課根據當周教學影片進行電腦操作,實習課程由第二週開始。學期間的各事項都會在此NTU Cool網頁公布,請同學務必定留意。每週二的下午3點10分到3點50分會有助教線上回答同學問題。

每週二的下午4點到4點10分會有針對當週內容進行線上小考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Pagano and Gauvreau (2018). Principles of Biostatistics. 2nd edition, Chapman and Hall/CRC.  
參考書目
1. Petri A, Sabin C (2020). Medical Statistics at a glance, 4th edition. Wiley.
2. Glantz, S.A. (2012), Primer of Biostatistics. 7th Edition McGraw-Hill Inc., Taipei. 
3. 統計,讓數字說話!(1998) D.S. Moore著,鄭惟厚譯,天下文化出版。 
4. 統計,改變了世界。(2001) D. Salsburg著,葉偉文譯,天下文化出版。
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時表現及討論 
20% 
例如出席率、平常問問題、回答問題等等  
2. 
小考 
20% 
每週二的下午4點到4點10分會有針對當週內容進行線上小考 
3. 
期末考試 
30% 
 
4. 
期中考試 
3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9/28  課程概述 (杜裕康老師) 
第2週
10/05  描述性統計 (杜裕康老師) 
第3週
10/12  機率及其應用 (杜裕康老師) 
第4週
10/19  常用的機率分配 (李文宗老師) 
第5週
10/26  樣本平均數的抽樣分配、信賴區間 (馮嬿臻老師) 
第6週
11/02  假設檢定(顯著水準、檢定力、樣本數計算) (馮嬿臻老師) 
第7週
11/09  假設檢定(單一樣本、成對樣本、兩群獨立樣本) (馮嬿臻老師) 
第8週
11/16  期中考試 
第9週
11/23  假設檢定(多群獨立樣本) (林菀俞老師) 
第10週
11/30  類別資料分析(信賴區間、假設檢定) (蕭朱杏老師) 
第11週
12/07  類別資料分析(列連表分析) (蕭朱杏老師) 
第12週
12/14  無母數方法 (盧子彬老師) 
第13週
12/21  相關係數 (信賴區間、假設檢定) (林菀俞老師) 
第14週
12/28  迴歸分析-1 (洪弘老師) 
第15週
01/04  迴歸分析-2 (洪弘老師) 
第16週
01/11  期末考試 
第17週
01/18  文獻判讀 
第18週
01/25  文獻判讀